IMG_9070

[平江街夜色]

其實,到中國大陸旅行,一向都不是我的選項,因為想去的地方很多,怎麼排似乎都不會想到這邊。會有這樣的想法,當然是因為心中還存有很多對這邊既有的不好印象,若是到當地旅行,必須要克服許多心理障礙,擔心許多問題,例如:擔心衛生問題,害怕吃東西會拉肚子;擔心洶湧的人潮,我最怕人擠人的場面了,但是到中國,這似乎就是避免不了的問題;擔心上廁所沒有門,還要自備雨傘;擔心壞人和騙子很多…擔心這兒,擔心那兒的。

即使是很多人都告訴我,其實現在的中國大陸已經進步很多,上海和很多大都市甚至都比台灣還進步,即使是很多人告訴我,其實中國很好玩,消費也不高,我還是心有懷疑。

即使是兩岸已經直航,交通也相當方便,但若不是大呆選擇去中國工作,若不是為了去找大呆玩,想去看看大呆待了一年的地方長甚麼樣子,若不是為了愛走天涯,我想,我應該不會這麼快的踏上中國的土地吧!我想,這就是傳說中的「愛情真偉大」。

促成這次旅行,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,因為飛機累積的里程今年底到期,累積的里程可以免費換到一張亞洲的來回機票,於是,和大呆確認了他可以請三天假當地陪帶我去玩,就把這趟旅程確定了。只是沒想到剛好碰上今年上海舉行世博,桃園上海來回機票非常熱門,今年二月就打電話問了航空公司,要找週三出發週日返回的機票,一直到10月底才有免費機位可以訂,所以就這麼的決定在秋天拜訪蘇州了。

因為很早就確定行程,我們有很多時間規劃,而且大呆人又在那邊,所以排行程這件事就交給他搞定,我只要負責嚷嚷一直問他「行程排好沒?」還有把安排好的行程貼在我們的旅行手冊中就好了。而且大呆還為了讓行程順暢,旅程前還是先去探路,走了一整天的路,真的是辛苦他了:P

本來大呆安排的行程很精采,若是全部走完,必須每天都很早出門,但是想看的想玩的應該都會玩到。而我也告訴自己,或許這輩子只會去蘇州這麼一次,玩的拼一點,沒關係的。結果,因為我的體力太差了,因為遇到下大雨,我們的行程大搬風,幾乎每天都和預定的不一樣,哈哈,還有一天都已經起床了,大呆看我一臉愛睏樣,問我要不要改行程,這樣我就可以多睡一個小時左右,我一聽,馬上點頭,倒到床上睡起回籠覺了XD

這趟旅程,因為省下了機票錢,加上住宿也挑了便宜的地方,不走奢華路線,本來想挑戰花少少錢的旅程,結果,沒想到最後還是失敗了,花了比預期多的錢,因為我們不敢在路邊隨便吃,怕吃壞肚子,所以都是挑還不賴的餐廳,而且下雨的時候,沒地方去,只好又找地方吃東西喝飲料。這一次,有大半的錢都是花在吃東西吧,也胖了一公斤左右回來。

這一次去了中國大陸,讓我改掉一些對那裡的既有印象。其實那裡的人都還不錯,也越來越進步,治安也比我想像的好。比較不能習慣的大概就是混亂的交通和隨地吐痰這兩件事了吧!

我想,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吧!沒有親自到過一個地方,所有的印象都只是「聽說」、「想像」和「以為」,當親自走過一遭,就會對當地留下深刻的感受。

R0015587

蘇州有很多這樣的小巷,在裡頭探險,也很有意思。

IMG_9237

排列整齊的屋簷。

IMG_9210

還是綠色的楓XD

IMG_9243

變色了,但它不是楓葉XD

R0015767

范仲淹的家。

IMG_9329

山塘街一景。

IMG_9587

隨處可見的水果攤。

R0015896

黑白影像的蘇州小巷。

R0016086

冒著狂風暴雨拍下的外灘,褲子鞋子都濕啦。

IMG_9529

賴床之後,睡飽飽的我。

[Oct 20~Oct 24, 2010]

8 則迴響

  1. 隔著距離看還好~我指的是重點城市
    中國 社會系統 人情人性觀念大大有異於自由社會
    那裡講關係~關係即是交友會算心計
    大城如蘇州 上海
    略走出蘇州獅山路外
    貧富 髒亂 呸呸呸仍然
    蘇州 園林 古建築應看看觀光

發表回應